2016年,中纤网(CCFEI)迎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聚酯论坛。在这个热火朝天的季节下,在热火朝天的行情里,我们再度携手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Tecnon),赞助伙伴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宇丰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凯丰投资有限公司同聚酯产业链各方人士齐聚上海,一同煮酒论发展,闲话聚酯链!同时,本届会议还得到了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
7月7日上午9:00整,来自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逸盛石化、恒力石化、BP、Sabic、湖石化学、印度信诚、恒逸石化、远纺、桐昆、荣盛、新凤鸣、双兔化纤等国内外聚酯相关知名企业及市场贸易人士汇聚一堂,人流熙攘。

日期 7.07 7.08



会议在英国泰可荣化学有限公司常务董事Roger Lee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日期 7.07 7.08

上海中纤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伯良先生及Roger Lee先生为大会作了精彩的致辞。
朱总和Roger先生的谈话中均提到,2016年,是非常热闹的一个年份。外有美国加息、英国退欧、离岸人民币打响保卫战等宏观大事件、而国内供给侧改革、环保治理、G20峰会的召开也打乱了今年上半年聚酯市场的传统节奏。

今年聚酯除乙二醇环节以外,其余所有产品的新增产能速度均大幅减缓,上半仅有一套PTA新装置、三套聚酯新装置投产,同时由于汇率的波动,部分产品的进口依存度也明显下降,出口比例相应提升。而下游的环保整改及G20的召开也让今年的需求节点变得错乱,上半年聚酯产业链的盈利结构出现重新分配的情况。

针对这些热点,我们齐聚在此,共同迎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聚酯论坛,与大家一齐来探讨今年上半年聚酯市场的改变,展望下半年的行情。

日期 7.07 7.08

针对2016年国家的热点话题“统计侧改革”,本届会议诚邀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处的祁京梅女士进行解读。祁老师认为当前我国产能明显过剩,大量僵尸企业占用人财物等各类资源,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因此,中央将“去产能”作为今年“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歼灭战的首要任务。治理产能过剩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环节,是新常态下转方式、调结构的先手棋,也是寻求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化解过剩产能应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严控新增产能,抓好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两大关键问题。而制造业服务化是工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之一。

日期 7.07 7.08

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公司的原油部首席经济师佘建跃先生,从两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2016年国际油价的走势以及对未来提出了展望。佘总用其丰富的市场经验,独到的分析方法,总结了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以及供需基本面的态势,并且展望了其前景,佘总认为,上半年国际油价的走势特点突出,可以分为一季度的双底形态与二季度的单边上扬形态,低油价已经开始从供给侧改变了全球供需平衡,北美地区首先出现了平衡逆转,但页岩油对油价的韧性在考验其自身的供给潜力。需求方面,低油价也促进了需求的增长。中国的需求驱动转向消费型油品如汽油驱动,将与美国共同推动驾驶季节的油品需求。整体上,虽然局部的因素将给油价造成波动,但油价已进入再平衡的上升阶段。

日期 7.07 7.08


茶歇过后,来自中石化合纤处的副处长张有定先生为大家剖析了2016年聚酯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张处认为,聚酯新常态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特征:聚酯需求增速放缓到4-5%左右;产能增速逐步放缓;大规模低成本的发展模式逐渐退出;企业间并购重组逐渐成为常态;聚酯市场行情发展主要靠外力刺激催生;而在新常态下还需要面对“竞争十分激烈、资金十分短缺、经营十分困难、增长的动力还没有显现、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等一系列的风险与挑战,给与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

日期 7.07 7.08


d>

本届聚酯会得到了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来自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高级经理王宗芳女士就PTA期货投资价值分析发表了演讲。王总就目前PTA期货市场的热点进行了介绍,总结了期货定价于国于民的重要意义——为企业提供风险规避工具,争夺国际定价权、推动人民国际化,指出企业利用期货方式可以进行不断创新,例如期现价差无风险套利;根据PX价格在盘面锁定PTA价格,保证盈利;做原油期货的对冲工具;跨品种套利;利用PTA期货市场进行点价交易等,同时指出目前郑交所正在积极推进境外PTA期货操作的事宜。

日期 7.07 7.08


上午的最后一个演讲来自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聚酯产业高级咨询师金铉珉。金先生长期从事聚酯瓶片方面的研究,他以详实的数据、独到的分析角度,阐述了目前全球聚酯瓶片市场的供需现状及存在的特征、问题。

日期 7.07 7.08


午餐过后,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主管李煜昊先生的主持下,下午的会议同样不乏亮点。

日期 7.07 7.08

首先,来自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鸣义先生就聚酯行业发展的新原料、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早上张处的演讲中已经精确地指出了2016年聚酯市场面临的各种问题与考验,企业寻求新的产品方向无疑是当前一大热点。王教授的演讲中提到了不少海内外近年来的新兴技术与产品,让与会者耳目一新,现场的聚酯工厂从中得到了不少启发。

日期 7.07 7.08

下午的第二场演讲开始,似乎是为了替王教授的演讲做补充,在王教授的演讲中提到了可以替代聚酯瓶片的一种新产品——PEF,而我们这次荣幸的邀请到了PEF产品的开发商,Avantium全球事业部总经理Nathan Kemeling先生为我们详细介绍这一产品。据Kemeling先生介绍,PEF瓶生产技术和流程与PET瓶及其相近,两者可共用相同的机器设备,只是加工工艺略微不同。
FDCA(2,5-呋喃二甲酸)是生产PEF(一种由源于植物的工业用糖制作而成的全新优质塑料)基本的化工组成材料。相比于传统的塑料,PEF 以提升对二氧化碳和氧气等气体的隔绝性能为特征。这可使包装产品的保存期限延长。由于其机械强度增强,可以生产出更薄的PEF包装,所以必然促使包装材料的用量减少。因此,PEF特别适合生产特定的食品与饮料包装,例如薄膜和塑料瓶。在使用之后,PEF可以回收利用。

目前,荷兰Avantium公司与巴斯夫达成合作,由Avantium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实验室和Geleen的试点工厂采用其开发的YXY工艺来生产 FDCA。巴斯夫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Verbund生产基地计划进一步开发这种工艺,还将建立一座用于生产 FDCA、年产能高达5万公吨的示范工厂。
日期 7.07 7.08


马格澳迈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大中华区造粒设备销售总监  Andreas Weidner先生为我们带来了PET造粒和直接结晶方面的技术演讲。

日期 7.07 7.08


下午的茶歇过后,我们迎来了本次会议的一个专场安排——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专场。
来自建信期货大宗商品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朱鸣元先生、杭州鼎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 总经理徐智龙先生、深圳凯丰投资上海分公司能化市场总监韩耀杰先生分别就泛金融背景下的期现结合操作、当下PTA产业链的情况及G20峰会的影响、利用PTA场外期权助力企业实现保值增值发表了精彩演讲。.
嘉宾们的精彩发言无论从期货的商品价值,还是期货的市场价值,都给出了这一工具在时下给产业内外参与者带来的便利及收益,专场气氛非常热烈!
今日的实时报道就到这里,欢迎您明日继续关注我们的聚酯会议报道。

日期 7.07 7.08


版权所有: 中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