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09:00整,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腈纶专业委员会、中国化纤总公司主办,中纤网(CCFEI)、海外知名咨询公司英国泰客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承办的 第十二届中国丙烯腈与腈纶市场论坛 在上海外滩浦华大酒店准时召开,来自中石化、中石油、吉林石化、上海石化、齐鲁石化、吉林化纤、上海赛科石化 、日本旭化成、韩国东西石化、德国Dralon、日本东丽、日本住友、昭和电工等国内外丙烯腈和腈纶相关知名企业及市场贸易人士汇聚一堂,共探行业现状与发展。


上午议程由中纤网副总经理王建立先生主持。

日期 3.19 3.20


上海中纤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伯良先生做开幕致辞。

日期 3.19 3.20


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低迷,受此影响,全球纤维产量增速回落,而未来10年全球纤维产品又将如何发展呢?本届大会的第一位演讲嘉宾,来自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Roger Lee 先生,就全球纤维产量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且细分到对全球涤纶、棉花、腈纶、及其他纤维市场产量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日期 3.19 3.20


2014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坎坷,而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又是如何?将面临哪些问题?下一步该怎么办?而此次会议,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晓鹏先生到会,胡先生在会上分析了近5年来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做了新常态的国别比较,将美国、日本、中国的新常态进行对比,得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殊性。同时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债务问题,通缩问题。并且在最后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建议。

日期 3.19 3.20


上午茶歇过后,上海石化腈纶部副经理陈道江先生,给我们做了关于2014年腈纶行业回顾及展望的演讲。作为中国主要的腈纶生厂供应商之一,上海石化在中国腈纶行业一直处于重要的地位。在会上,陈经理首先从供需、价格走势等层面回顾了2014年腈纶行业的发展,并对腈纶原料丙烯腈行业分别就供应、需求这两方面的后期发展进行一一阐述,指出随着国内供应的增加,进口贸易机会和套利窗口将减少,并且随着丙烯腈供应格局被打破,价格竞争将更加激烈。最后,总结2014年的腈纶行业受到原料丙烯腈高价位的影响,及下游需求疲软拖累,导致全行业的亏损进一步加剧,并且从宏观、成本、需求等方面展望2015年的腈纶行业将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日期 3.19 3.20


上午议程中,最后一名演讲嘉宾,是来自韩国泰光产业株式会社石化业务部业务规划团队副总经理崔龙奎先生,崔先生首先介绍了泰光实业的业务领域情况,接下来他分别从供应、需求两方面介绍了韩国丙烯腈市场的概况,然后结合供需情况的发展探讨了亚洲丙烯腈市场的发展趋势。尽管亚洲市场ABS 和丙烯酰胺对丙烯腈的需求将稳步增长,但随着中国市场产能大幅扩张,亚洲丙烯腈市场竞争将加大,并且无论是亚洲还是中国,丙烯腈进口量每年都将大幅减少,最终中国将实现丙烯腈的自给自足。

日期 3.19 3.20


午餐过后,会议在中国化纤协会薄广明副秘书长的主持下继续进行。

日期 3.19 3.20


首先,来自吉林石化公司销售公司科长黄友成先生给我们做国内企业如何面对日趋严峻的丙烯腈供需矛盾的演讲。在会上,黄先生首先回顾了2014年的丙烯腈市场,分别从供应方面、下游需求方面及价格走势等方面进行了回顾。接下来预测了2015年的丙烯腈市场发展前景,认为在当前的宏观形势和丙烯腈行业供需现状下,丙烯腈行业形势严峻、压力空前。最终,黄先生提出了面对此严峻形势的应对建议,即降低成本、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区域平衡、扶植下游。

日期 3.19 3.20


作为国内几大国有腈纶生产企业之一,齐鲁石化腈纶厂在新型和改性腈纶纤维开发研究中一直积极投入,并且已经取得较好的市场和经济效益。本次会议,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腈纶厂副厂长李胸有先生就当前中国腈纶厂家面临的问题,探讨了腈纶产业的转型升级。李厂长首先回顾了三年来腈纶产业的格局变化。虽然丙烯腈产能的大幅提升降低了腈纶行业的原料成本,但常规腈纶需求量减少,效益难提升,为此国内各个腈纶企业为新产品开发做了大量工作,但真正的效益却受到多方面因素的阻碍,面对这些阻碍李厂长提出了一系列做好转型升级工作的建议。最后就齐鲁腈纶2014年在开发机制上的探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日期 3.19 3.20


己二腈行业作为丙烯腈行业新兴的下游领域,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而在此次论坛上,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山东润兴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敏先生,他在下午茶歇过后,为我们做了题为丙烯腈制己二腈前景展望的演讲。吕先生首先介绍了己二腈产业的情况,分别从行业作用、工艺对比、产能分布三个角度进行描述。然后对润兴的丙烯腈法制己二腈的前景进行分析。在工艺简单、配套设施完善、制造成本合理,上游丙烯腈稳步扩张、下游产业高速发展等一系列利好支撑下,山东润兴10万吨/年己二腈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日期 3.19 3.20

下午最后一个议题是来自中国合成树脂协会ABS树脂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传贤先生带来的:中国大陆ABS树脂生产及消费对丙烯腈市场的影响。作为丙烯腈市场主要下游领域之一的ABS市场,其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他首先简单介绍了ABS树脂特性及用途,以及目前ABS生产及消费现状。接下来,张先生从技术层面为我们讲解了ABS的生产工艺,及丙烯腈用量对ABS性能的影响。最后,张先生预测国内ABS生产还有增长空间,仍将是丙烯腈可期待的行业,但同时他也认为国内丙烯腈生产企业应该从多方面出发提升生产技术水平,联合下游企业适度做大生产规模。

日期 3.19 3.20
今日的实时报道就到这里,欢迎您明日继续关注我们的腈纶会议报道。

版权所有: 中纤网(原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 (200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