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上午9:00整,由中国化纤工业协会锦纶分会、中国化纤总公司主办,中纤网(CCFEI)、Tecnon OrbiChem公司承办,英威达、索尔维等公司赞助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己内酰胺和尼龙论坛在上海兴荣温德姆酒店准时召开,来自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巴陵恒逸、帝斯曼、德国道默、古比雪夫、巴斯夫、索尔维、锦江科技、中石化、鲁西化工、神马实业、新会美达、英威达、日本住友化学、日本宇部、台湾中石化、台湾集盛、台湾力鹏、印度GSFC、印度SRF等海内外尼龙相关知名企业及市场贸易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尼龙市场未来走向。本次会议共分为两天,共安排了17个演讲,今天安排了8个演讲,上午5个,下午3个。


9:00——会议在上海中纤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立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的第一位演讲者是来自中国化纤工业协会锦纶分会的秘书长邓军先生,邓秘书长做了题为《锦纶行业科技发展纲要》的演讲报告,他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锦纶行业取得成就有:原料瓶颈突破、锦纶聚合装置大型化、锦纶纺丝单线产能提高。针对目前锦纶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科技投入不足,聚合和纺丝和国际领先水平仍存差距,邓秘书长提出了自己“十三五”科技攻关的五个重点项目:大容量聚合技术、锦纶6熔体直纺技术等。最后邓秘书长对锦纶行业“十三五”科技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日期 12.04 12.05


9:25——而后,来自我们本次会议的赞助合作商之一的英威达的战略与发展高级副总裁柯若楠做了《携手英威达 共创尼龙6,6新纪元》的报告,他认为中国正推动尼龙市场增长,但是与其他领域相比,尼龙6,6在中国以及亚洲的市场份额依旧较低,英威达在上海投资的一体化尼龙6,6生产基地(英龙)有助于支持中国尼龙6,6的增长,而未来英威达预期将继续投资和创新其知名品牌,为市场和社会带来价值。

日期 12.04 12.05


9:50——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油价格也是跌跌不休,在这样的大形势下,聚酰胺行业的未来发展形势又如何呢?针对此情况,我们的老朋友,来自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的Charles Fryer董事长,以他丰富的从业经验,阐述了全球己内酰胺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中国,而中国己内酰胺产能增加并且仍在继续扩张,导致产能过剩盈利状况下降,未来在能源成本较高地区,己内酰胺装置将会逐步关停,另外原油价格的下滑有望提高聚酰胺相对聚酯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而采用苯酚替代环己酮做原料生产己内酰胺直到最近才有成本优势,但是随着原油价格的持续回落,这一优势可能很快就会不复存在。他今天的报告报告题为《经济增速放缓能源价格走低,聚酰胺未来仍存不确定性》。

日期 12.04 12.05


10:15——现在是茶歇交流时间。

日期 12.04 12.05


11:00——作为尼龙的下游,无缝针织服装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如何呢?茶歇过后,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金子敏教授给我们做了题为《无缝针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金教授从无缝针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无缝针织产品发展方向两个方面对无缝针织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详细的演讲,金教授认为无缝针织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多元化、差别化、功能性。

日期 12.04 12.05


11:25——今天上午大会的最后一位演讲者是来自世界纤维年鉴的总经理Andreas Engelhardt做了题为《纺织用纤维市场2020年展望》的报告,他认为全球纺织和服装增速将放缓,而2013到2020年间2000万吨的纺织品增量主要集中在涤纶和黏胶短纤,全球范围内的尼龙原料、聚合及纺丝装置将很难达到经济合算的开工负荷。Andreas Engelhardt先生的演讲获得了全场热烈地掌声。

日期 12.04 12.05


11:50——今天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

日期 12.04 12.05


14:00——午餐过后,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卓胜主持下,下午的会议同样不乏亮点。随着己内酰胺产能的释放,尼龙工程塑料发展较快,下午的第一位演讲者是来自巴斯夫的亚太区尼龙与中间体总裁陆梅生,他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巴斯夫在工程塑料方面近几年取得的发展,他的演讲报告题为《聚酰胺的未来:脱离标准化,进军差别化和高性能领域》。

日期 12.04 12.05


14:25——而后,来自于意大利Princo Srl的销售经理Bellini Giovanni为我们做了题为《聚酰胺6/66纺丝生产线的设计和制造之三十年经验谈》的报告,在报告中他讲到公司在干燥工艺、空气调节和纺丝油剂调配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针对越来越严苛的市场需求提供最新的解决方案。

日期 12.04 12.05


14:50——今天大会的最后一位演讲者是来自索尔维聚酰胺与中间体市场资讯总监及全球聚酰胺产品经理Quentin de Carvalho做了题为《聚酰胺6.6——新机遇,新挑战》的报告,他认为未来聚酰胺6.6未来将会快速增长,并且主要增长市场是在中国。

日期 12.04 12.05


15:15——英威达鸡尾酒会开始。

日期 12.04 12.05

今日的实时报道就到这里,欢迎您明日继续关注我们的尼龙会议报道


版权所有: 中纤网(原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 (2002-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