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纤网(CCFEI)迎来第十届中国国际聚酯论坛。在这个圆圆满满的日子里,我们再度携手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Tecnon)以及主要赞助伙伴银河期货,协办单位温州宇丰化纤机械有限公司,同聚酯产业链各方人士齐聚上海,一同煮酒论发展,闲话聚酯链!
7月11日上午9:00整,来自中石化、中石油、逸盛石化、BP、Sabic、MEGlobal、湖石化学、印度信诚、恒逸石化、恒力石化、远纺、荣盛等国内外聚酯相关知名企业及市场贸易人士汇聚一堂,人流熙攘。


09:00——会议在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Roger Lee的主持下拉开帷幕。中纤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朱伯良总经理首先为大会作了精彩的致辞。朱总表示,2012年,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框架下,国家政策稳中求进,货币政策也较为灵活;2013年,政府履新后的政策有了新的解读方式,聚酯市场应该如何面对新的形式变化,化纤行业应该怎样在产能集中度较高的当下,进行技术或者营销战略的改变,从而提高企业资本、扩大区域规模优势等,这将会是我们这届会议的主要思想。
日期 7.11 7.12


09:15——面对政府履新后的宏观经济形式,本届会议诚邀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学科科研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胡晓鹏教授为我们进行解读。胡教授分别从“实体经济持续疲软,增长压力日益加大;银行高位增长松动,累积风险日益加剧;经济运行怪圈显现,短期政策纠偏难成;转型发展势在必行,改革破题任重道远”几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观点,为与会者进行了市场把脉。
日期 7.11 7.12


09:45——作为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的代表,新上任的王玉萍秘书长为来宾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讲。王秘书长围绕着中国化纤行业发展概况、聚酯涤纶行业运行情况、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等等方面,阐述了中国聚酯涤纶行业的未来竞争力。指出中国化纤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必须更加注重建设行业的软实力,着力培养以科技创新、品牌提升、绿色生态、国际化发展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实现中国纺织化纤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王秘书长的演讲引来了全场雷动的掌声。
日期 7.11 7.12


11:10——茶歇过后,来自MEGlobal公司的全球供应主管,梁复华先生,为大家正式“打开”了“市场”之门。作为全球三大MEG供应商之一,梁先生的演讲围绕着MEG市场现状,未来要遇到的技术革新以及产能扩张等等问题,让大家对该产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日期 7.11 7.12


11:30——而后,作为西班牙最大的石化企业、全球第二大PIA生产商,西班牙CEPSA公司的Alex Martinez先生站在一个原料生产商的角度,来解读如今的PX、PTA及PIA市场。Alex指出自主生产PX对PTA经营者有百利而无一害;而对于PET生产厂家而言,综合竞争力或许将是未来市场中的生存之道。
日期 7.11 7.12


14:00——午餐过后,银河期货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冯洁的主持下,下午的会议同样不乏亮点。
日期 7.11 7.12


首先,我们本届会议的主要赞助伙伴,来自银河期货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杨青先生,在其纺织事业部PTA负责人范劲松先生发言前,进行了半场致辞,并且诚邀各位来宾出席由银河期货主办的午后鸡尾酒会,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也反映了大家回应的感谢之情!
日期 7.11 7.12


过后,范劲松先生开始了午后第一场,有关于“把握PTA产业结构变迁带来的投资机遇”的演讲。作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期货公司,银河的演讲从PX出发,覆盖至纺织下游,用极为详实的数据介绍了2013年的聚酯产业链现状;范先生的分析涉及行情回顾、市场供需、产品盈利,精彩纷呈,并且提出了对PX-PTA-PET产业链形态变迁下的思考。
日期 7.11 7.12


14:25——下午的第二场演讲,来自印度信诚工业有限公司聚酯链总裁 R.D.Udeshi。Udeshi先生的演讲题目是从PX到PET的一体化生产工艺;作为印度最大的石化工业公司,信诚全球聚合体产能也将达到400万吨/年,在亚洲乃至全球聚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Udeshi先生的演讲内容也围绕着行业目前的困境以及解决方法展开。
日期 7.11 7.12


14:50——而后,我们荣幸地请到了如今已是聚酯瓶片市场特邀顾问的张丰先生,为大家从经济学的角度,来探讨瓶级切片市场营销的战略问题研究。张丰先生曾先后任职于华源蕾迪斯(现华润集团)、三房巷集团、澄高包装材料公司等聚酯瓶片大型生产企业的管理职位,如今虽然退居幕后,但仍潜心研究瓶片市场如何在产能过剩的今天,走出困境,另辟蹊径;张总的演讲也引发了前来参会的诸多瓶片企业代表的深思。
日期 7.11 7.12


15:15——第一天的最后一位演讲,来自M&G集团的市场经理Cecile Bourland女士;她的演讲题目是M&G集团生物PET项目:可持续包装材料的一项技术突破。
日期 7.11 7.12


15:40——第一天的会议结束以后,由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主办的鸡尾酒会正式开始,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吕东担任鸡尾酒会的主持。酒会上,与会者把酒言欢,轻松自由的气氛下,大家就当下聚酯产业链中宏观面与基本面的矛盾、未来产业链的利润归属、后期聚酯市场的产能扩建状态、以及聚酯产品的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与研究,并共同展望了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嘉宾与参会者均有意犹未尽之感,酒会气氛极其热烈。
日期 7.11 7.12

今日的实时报道就到这里,欢迎您明日继续关注我们的聚酯会议报道。

版权所有: 中纤网(原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 (2002-2013)